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岚皋县圆满完成首次免费宫颈癌筛查项目
时间:2019-02-19  作者:刘欣 陈洪萍  

2018年岚皋县被省市纳入免费宫颈癌检查项目县,免费对辖区内3000名农村妇女进行宫颈癌筛查,为使广大妇女同胞不跑冤枉路,不做重复检查,一个不漏的参加免费体检,我县将第六轮“母亲健康”工程20-49岁已婚育龄妇女健康体检与35-64周岁宫颈癌免费筛查同时进行,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反响。

“母亲健康”工程在我县已经有长达六轮10年的历史,但宫颈癌筛查还是首次开展,为确保项目规范实施,我县高度重视,成立免费宫颈癌筛查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前邀请市妇保院专家对相关技术人员进行理论授课和现场技能演示培训,初筛后有特邀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专家进行电子阴道镜和病检取样现场培训。所有组织活检取样由县妇计中心副主任医师负责,取检标本及时送安康市中心医院病理科活检,对病理结果阳性或可疑阳性患者由及时告知患者。市中心医院韩玉翠主任医师对我县采样标本液基阴性片155份,阳性26份,病理活检16份随机抽查,给予高度评价:质控参评资料齐全,登记信息完整,液基制片病理细胞学编号规范,标识清晰,资料核对严格无差错。

截至2019年1月,“母亲健康”工程免费体检7076人次,完成总任务的57.95%。免费宫颈癌筛查3000例,取样标本送检3000例,出具检验报告3000例,全额完成检查任务。其中液基细胞检测可疑阳性54例,对34名可疑阳性患者进行电子阴道镜或宫颈组织活检检查。目前确诊宫颈癌患者1名,高级别病变11例,低级别病变11例,已通知患者到上级医院治疗。后续将对这些患者进行跟踪随访。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