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无悔的选择
时间:2019-03-18  作者:吕湘燕 

  

   时光易老,日月如梭,转眼之间,我已步入不惑之年。前半生,似乎简单得可以用一句词来概括,“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如果非要说说紧要的几步吧,那就是我的几次选择,最为重要的是选择我的职业,药师,关于这一点,我是如此的坚定,并热爱着!

说到与药相关的人物,热衷武侠的朋友脑海中闪现的多是《射雕英雄传》中的黄药师,性格儒雅,风流倜傥,至情至性。略通岐黄之术的人,可能想到的是孙思邈,有“药王”之称,崇尚老庄,隐居深山,著书立说。还有前不久,那部影片《我不是药神》,贴近生活,深入人心,颇有口碑。随后,国家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可谓影响之大!也可见,药事,与我等百姓生活关系之密切!

自小我体弱多病,和医院打交道比较多。母亲说我童年的时候,经常发烧,而且多半是深夜。那时候,医疗条件落后,每个镇只有一家卫生所。每当我有个头疼脑热时,父母都要去求助于他们我才能康复。童年渐行渐远,但是我对于他们的印象却越来越深刻,尤其是穿上那一袭白衣,愈发神圣,纯洁。虽然,年幼的我不懂得他们的“医者仁心”,也不懂得他们就是“白衣天使”,但却对他们很是钦佩。时至今日,我依然记得故乡小镇那所卫生院的模样,那是一座老式的四合院,有着威武的木门和雕花的窗棂。进门靠左手边第二间,就是药房。记得当时的调剂是一位个子不高,样貌清矍的叔叔,他总是给我一包药片,有嫩黄的,有棕褐色的,有雪白的,有圆溜溜的,也有长乎乎的。他总是耐心地嘱咐我用法,还让我将药放在米缸里。果然,我服用后,又活蹦乱跳的了。童年的我对那些花花绿绿的药片,很是疑惑,到底是什么灵丹妙药呢?为什么要放米缸呢?行年渐长,通过学习,知道了那黄色的是维生素,棕褐色的是甘草片,雪白的是去痛片,圆溜溜的统称颗粒剂,长乎乎的是胶囊剂。放在米缸里,是因为可以防止药粒回潮,失效。不知不觉中,一个小女孩的梦想,一个关于药事的梦想,在心中悄悄萌芽了!

想来上苍还是厚我的,一直暗地里助长我的梦想。初中毕业时,由于家庭变故,随母亲来到陕南的一座小城,不久我又有了一个新的家庭。我的继父,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老中医,慈眉善目,德高望重,医术高超。不大的屋子里,四壁全是书柜,里面赫然陈列着《黄帝内经》、《本草纲目》等等书籍,透着高深和神秘,也向我洞开了一扇求知的大门。即使父亲退休后,慕名来求医的人依然络绎不绝,无论男女老少,无论成人幼童,除了特别严重的不治之症外,几乎都是药到病除,因此声誉颇高。由于父亲年事已高,更是因为体力不支,所以,每次诊疗后,都是他老人家口述处方,由我执笔代写。天长日久下来,竟然也知道了某些常见中药饮片的药理作用,比如黄芪补气,贝母止咳,红花活血,三七止痛等等。我佩服父亲的医术,惊叹于祖国医学的博大精深,也好奇那些花花草草、那些枝枝叶叶究竟有着怎样的奥秘,居然能去人病痛,救人性命。父亲曾一度让我继承他的衣钵,无奈我天赋不足,那些阴阳八卦、那些天干地支,还有七经八脉等等中医知识,对于我来说实在是高深莫测。只记得了最基本的十八反、十九畏等药理知识。父亲已仙游十多年了,但正是因为他老人家的引导和教诲,还有家庭环境的耳濡目染,我才成功的迈向药师这条路,并以此为生!

弹指一挥间,近二十年光阴逝去了。我也没有了“天地一沙鸥”的少女情怀,经过卫生专业学校的学习后,我的梦想日益清晰明朗,那就是还是做一名药师,做一名像父亲一样甚至水平更高的药师。20011月,随着一纸公文,我被分配到一个边远小镇的卫生院工作,自此,我的梦想实现了。还记得第一次穿上白大褂时的兴奋情景,还记得第一次踏进药房的激动,还记得接待第一个患者的紧张。正是这许多的第一次,使我诊疗日趋成熟,知识不断完善。我知道,要在治病救人这条路上走的远,走的稳重,专业知识必须常学常新,好在单位远离城市的喧嚣,经常都是静悄悄的。于是,那些日子里,我白天上班,践行四查十对,晚上温习医药书籍。天道酬勤,我先后拿到药士证,药师证,主管药师资格证。药品有其特定的药理属性,比如咽炎片要含服,糖浆剂服用后,不能立即饮水,降血压药要早上服用,而降脂药最好晚上服用。就这样,我从一名青涩的学生渐渐成长为一个药学人!

倏忽之间,我已参加工作十九年了,从事调剂工作也已经有很长时间了。秋去春来,我的工作渐渐在我的热爱下变成了我的事业。我们医疗单位里没有假期,这个原因很简单也很充分,因为疾病没有假期。我们就像枕戈待旦的勇士,随时准备与疾病做斗争。我每天要为上百位患者调剂药品,有传统的中草药,也有各种西药。虽然也有累得站都站不住和自责委屈的时候,但是只要看到患者恢复了健康,就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记得是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一位阿姨来捡中药,她边等我抓药边和我聊天,她问我多大了,成家没,以前在哪里工作,我都一一回答了她。她说我态度好,还说她有个女儿,和我年纪相仿,大学毕业后,在西安工作了。但是迟迟还没有成家,这成了他们的心病。她还让我帮忙给她女儿介绍个对象!我说她女儿那么优秀,一定会找到自己幸福的。她后面还来过几次,有一次专门给我带了她自己手工做的馍馍,但是我没在,她就又带回去了。

都说医患关系难处,其实,有时候,只需要一个充满爱意的眼神和一席亲情的话就解决了。从此我记住了这位阿姨,也记住自己当时能给人良好印象的言行状态。

药师,已然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只想把这些文字写下来,写在每一次排除万难抢救生命的通道上,写在每一位被治愈出院患者的开满鲜花的人生路旁。

药师,连同治病救人,都是我无悔的选择。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