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报头条:知重负重,决战决胜
——岚皋推进县脱贫工作纪实
时间:2019-03-21  作者:张昊 

屋外寒风凛冽,室内激情澎湃。1月9日,岚皋县召开整县脱贫摘帽誓师大会,会场响起铿锵有力的誓言:“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切实践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尽锐出战、攻坚克难,一鼓作气、决战决胜,确保2019年整县脱贫摘帽。”

决战在即,岚皋吹响号角,整装待发。

回望2018年,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岚皋儿女勠力同心,披荆斩棘,全县年度脱贫退出3个贫困村、减贫5169户18478人。展望2019年,岚皋正在围绕67个贫困村、减贫7360户16807人的目标,背水一战,决战决胜。

凝聚力量全员参战

1月22日,走进岚皋县民主镇德胜村,群众正在加紧劳作,沿沟两岸山坡上一派忙碌景象。“这一片我们开年后就准备种上笋用竹,到时候又是一个好增收项目。”德胜村第一书记石柳山指着面前一块正在被整理的土地说道。

今年36岁的石柳山是县旅发委干部,2017年底被派往德胜村任第一书记。到村后,他引导群众在房前屋后发展庭院经济,种上瓜果蔬菜,与县城各大超市实现农超对接,为群众拓宽了致富路。

在岚皋,和石柳山一样的第一书记还有很多。岚皋县134个有脱贫任务的村(社区)均成立了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成员、镇包村干部力量有效整合。每个镇专设扶贫工作团,包联县级领导任团长、镇党委书记任责任团长、各县直帮扶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副团长、镇长任办公室主任。103个县级单位与贫困村结对帮扶,中省市县镇村6级5550名帮扶干部与系统内22469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大家各显其能,各村正在悄然变化。

同时,该县针对不同人群,深入开展了“脱贫攻坚、群团聚力”行动,工会、团委、妇联、科协、工商联、残联,推动全员参与脱贫攻坚。

在此基础上,该县聚力巩固全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县荣誉成果,引导爱心企业和社会团体积极参与进行温情帮扶。两年来,全县民营企业与贫困户结对100余户,共计援建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380万元,现金慰问困难群众500万元,提供教育帮扶200余万元。

依托产业促农增收

1月23日,已是寒冬,岚皋县民主镇红星村漫山遍野的橘园却给山坡披上了绿色的外衣。

“就拿村上贫困户熊启华来说,2.5亩土地流转给亚皇公司,一年收益流转费700元,在园区务工一年就算90个工时也是9000元,土地还能套种洋芋、黄豆等矮杆作物,又是一笔收入……”红星村第一书记刘明轩指着橘园,算起了收入账。

2018年,红星村引进了安康亚皇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村里共计流转土地300亩发展橘园,根据土地实际支付流转费400至100元不等,直接受益贫困户就有60余户。

把脱贫的着力点定位在产业上是岚皋斩穷根的根本策略。近年来,该县依托丰富的山林、富硒和旅游等资源,按照“龙头带动、园区承载、基地支撑、产业化经营”发展理念,实施奖励、扶持、带动产业扶贫模式,因地制宜,在全县合理布局旅游、魔芋、茶叶、猕猴桃、瓜蒌、核桃、柑橘、中药材、渔业、畜牧等产业,还积极培育打造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等新型业态,像红星村发展柑橘产业一样,把每一户贫困户嵌入产业发展链。

同时,按照贫困人口中劳动力的强弱,扶持青壮年劳动力发展魔芋、茶叶、核桃等产业,扶持老人发展蔬菜、养蜂等产业,扶持妇女从事养殖业和旅游服务业……

据了解,目前,全县已发展茶叶面积7.9万亩、猕猴桃6060亩、瓜蒌4000亩、中药材2.3万亩、林下养蜂1万桶;嫁接改良核桃800亩,生猪出栏17.16万头、鸡178.7万羽;全县发展农旅观光园21个,发展农家乐、农家超市600余家;先后共培育农业园区147个,72个贫困村县级园区和经济合作组织实现全覆盖;有2.5万贫困人口通过自主发展和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等方式,实现人均增收800元以上目标。

改善条件惠及民生

“这条路让村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1月18日,岚皋县蔺河镇新建村党支部书记杨加茂望着新修的村级公路感慨道。

2018年,随着交通扶贫战役不断深入,岚皋县先后投资820余万元,硬化了新建村村级公路,这是全县最后一个通水泥路的村。公路通了,村子整齐了,村民干啥都有劲。

交通问题是影响脱贫的一大因素。该县把群众交通问题作为脱贫的重要内容,全力打通出境路、连接乡村路,修建产业路和便民路。仅2018年就投入资金6858万元,硬化“村村通”公路105.39公里。

不仅是交通,2018年,该县还投入资金3156万元,实施56个饮水安全项目,帮助8616户27574名贫困人口解决了安全饮水问题;投资518.15万元,实施10千伏及以下农网改造升级工程12项,新建与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79.37千米,全县电力入户、一户一表同价到户、行政(贫困)村接通动力电均达到100%;建成标准化卫生室76个,72个贫困村全部达标……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贫困户退出指标,该县奋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实行“以户定建”“先业后搬”,每个集中搬迁安置点落实一名县级领导督促工作进度,统筹解决建设中的实际困难,每周对比通报建设进度,倒逼工期;各部门携手搭建“绿色通道”、实行跟踪服务,已全面完成所有危房改造任务。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该县需实施易地扶贫搬迁9338户30329人,建设集中安置点35个,所有安置点已达到入住条件并分房到户。2018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脱贫3461户13231人,全部达到安全住房认定标准。同时,“十三五”期间,共认定1747户贫困户需危房改造,所有改造任务已全面完成,其中,2018年改造1136户,累计兑现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301万元。

整县脱贫的总攻号角已经吹响,岚皋正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豪情,投身于脱贫攻坚大决战,用实际行动向全县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