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茶旅共“融”带来产业共“荣”
时间:2019-03-21  作者:郭国平 曹婷婷 


3月11日,在岚皋县南宫山镇900余亩的山地里,一场热闹的春耕生产已经持续了近一个月。正值春暖花开之际,南宫山镇桂花村、展望村的百姓正忙着翻新土壤、栽种茶叶种苗、引水浇灌,加紧完成安吉白、黄金叶等品质优良的春茶栽种项目。

“目前在南宫山镇展望村、桂花村流转土地共有1500余亩,自从去年11月份开始进行土地整理建设工作,冬季已经完成600余亩栽植任务,预计今年4月份全部完成栽植工作。”岚皋县硒博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发刚对眼前的这片新建茶园信心十足,通过土地流转和劳务投入这两种主要帮扶模式,能够有效帮助农户实现年底固定分红,户均增收6000余元。

今年61岁的周中润是桂花村当地居民,作为一个世代在土地上劳作的庄稼人,他深切的感受到单一、传统的耕种模式带来的各种不便。“原先种地都是肩挑背扛,老百姓很疲惫,再一个经济效益上种庄稼也很不划算”。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2018年年底,岚皋县硒博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落户县城,从去年秋季农耕生产至今,公司已陆续在南宫山镇桂花村、展望村投入资金400多万元,优质茶苗200多万株,并以每年平均12000余人的用工量吸纳着园区周边众多农户前来就近务工。“以往出去打工要走好远的路,老年人都不能出去,现在每天能挣100块钱呢,把幸福都送到我们家门口来了,也能减轻我们后人的负担,自己能挣一点是一点。”这是以代芝翠为代表的留守老人对建立在家门口的“社区工厂”的共同感受。

在建园过程中,南宫山镇立足当地实际,通过采取各种融资途径,盘活土地资源,把党员干部群众组织起来“抱团”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和优质高效农业,为农民提供土地流转收益、农业岗位就业、年底入股分红等多种增收渠道。“目前,我们结合南宫山景区正在加快打造蕴含本土农耕文化、观光休闲特色的这样一种茶旅融合发展模式”,罗发刚认为把更多的乡村旅游元素注入到农业产业园区的建设中,发展前景非常可观。

近年来,为了让广大群众最大限度的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南宫山镇通过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和全民创业力度,在全镇范围内共流转土地8000余亩,引进建设生态种养园区18个,发展标准化旅游服务主体50余家、建设引导农户就近务工社区工厂5个。眼下,南宫山镇正加快着手打造集农业产业、生态旅游观光于一体的试点示范村2处,带领当地群众逐步走上了一条生态绿色、产业振兴、互惠互利的富民强村脱贫致富的道路,开启了当地优势特色产业和优质高效农业助推乡村旅游和脱贫攻坚的广阔空间,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下更加坚实有力的基础。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