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高山土豆真“洋”气
时间:2019-05-13  作者:侯启胜 


 

走进岚皋县堰门镇瑞金村,公路两侧绿油油的洋芋长势喜人,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瑞金村山大沟深、交通落后,产业“小而散”是其成为深度贫困村的根本原因。该县妇计中心在帮扶中调查发现,瑞金村海拔高、温差大,土地适合洋芋生长,气候适合粉条加工,高山洋芋和粉条质量好、口味好,有较好的市场前景,便立即通过“企业+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让农民种植洋芋,企业回收加工洋芋粉和粉条,形成了利益共同体,为贫困户谋划了脱贫致富的新门路。

2019年,进入脱贫攻坚决战期,该县妇计中心帮助瑞金村申报了洋芋产业家庭农场示范园区。同时,特别追加产业奖补资金1万元,专门用于洋芋种植产业奖补,激发贫困户的种植热情。全村种植洋芋超过120亩,使洋芋种植和粉条加工产业成为瑞金农民增收又一新的主导产业。

“去年,瑞金村4组和5组的村民大都加入了园区合作社,园区共收购洋芋30余万斤,粉条年产量3万斤,‘雪溪’粉条供不应求。今年,村民看到了洋芋的市场前景,房前屋后都种上了洋芋。年底,我们将扩大粉条加工规模。”该村5组贫困户、雪溪粉条加工厂经理周启波指着洋芋地块高兴地说。

据悉,瑞金村在县妇计中心的帮扶下,基础服务设施得到大力改善,茶叶种植、黑猪黑鸡养殖产业园区不断壮大,洋芋又成为高山区农民脱贫增收的又一当家产业。该村现已建立洋芋粉条加工作坊3家,年产值25万元,67户贫困户通过种植洋芋实现了增收。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