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孙自芳:一个守望3900亩山林的人
时间:2019-05-23  作者:陈延安 孙圳 

见到孙自芳时,我们已经累得热汗长流,一跨过他家木门槛进到土坯房内,额头的热气,变成为了白腾腾的烟雾。那是5月15的上午,当笔者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攀山越水,终于爬上人迹罕至、地处岚皋县南宫山镇红日村三组的孙自芳家,他是生态护林员。

今年50岁的孙自芳抱着才不过15个月大的孙女在老远都迎接到了笔者,笑呵呵地领我们进屋,一边招呼我们坐一边擦板凳,给我们递烟、倒茶,再讲起了他的事。

孙自芳家里一共有6口人,除了夫妻俩,大儿子和媳妇在江苏昆山打工,小儿子在合肥工业大学念书。2014年,他家被确定为贫困户。2017年,他如期实现脱贫。

“政府给我们补助有房子,就在镇上。”孙自芳告诉笔者,脱贫以前儿媳妇还没有娶过门,孙女也没添,是按4个人算的,一共是80平方米,自己只掏1万元。

“那为啥不在镇上去住呢?”笔者问。

“正在装修。”孙自芳告诉笔者,即使搬到镇上了,平时也得回来,一种地,一护林,“有着这3900亩林子呢,国家每年给我给的有钱,我得对得起这份工资。”边说边拿出他的红袖章,上面印有“生态护林员”五个黄字,“这是县林业局今年给发的。”

“红袖章一戴上,我就知道了自己身上的责任。”孙自芳介绍说,全县1000多名护林员,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这显然是政府的一项照顾政策,每年补助6000元。

孙自芳介绍,自己的生态护林员工作虽然大多时候是借着农活顺带完成的,然而也并非是易事。“比如病虫害防治,自己的任务就是观察,观察就必须仔细。”这位土生土长在山里的汉子对这一带山里有些什么树、它们都有哪些“脾气性格”了如指掌。

对树的观察倒还好说,对人的管理却是难题。“滥砍滥伐几乎没有了,这深山老林也运不出去,只要是路口都有监控。”孙自芳说,“主要任务集中在阴历十月以后到第二年夏季以前。冬季以后,主要是祭祖的多,春季主要是防止采挖珍贵野生植物。”

“遇到祭祖的,就叮嘱他们一定要等火纸烧完了,用树棍搅熄了才能离开。蜡,我们一律提倡和要求用电子的,禁止明火。”孙自芳说,“可是有些人能理解,有些人不能理解,这就需要给他们耐心解释,晓之以理,到后来,大家也都认识统一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外地人和城里人到了春季,就跑到山上来挖盆景。“现在政府命令禁止了,如金弹子、野杜鹃等都不能随便挖,但是一旦遇到了,就明显是得罪人的事,而且多半有熟人,于是自己不得不放下脸来给他们说,再不行就报。大家实际上也都是明白事理的,也就放弃了采挖行为。”孙自芳对别人的理解支持很是高兴。

吃过午饭,孙自芳又去巡山了,当然是带着给牛羊割草的任务。他一共喂养了50头羊、60只鸡、6头猪、2头牛,种了30亩苦荞、3亩玉米、3亩洋芋和菜。

“国家给我们的政策和提供的条件太好了,但我们也不能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要过上幸福的好日子,最终还是要靠自己努力打拼。”孙自芳说,“一个人在世上的生存意义,就不是只是用来消费的,而应该是生产的劳动的,这样才充实,才幸福。”

这时,笔者才注意他的衣着和样子:着一件旧毛衫,一条灰布裤,穿一双“解放鞋”,脸型偏瘦,颧骨微凸,一双大手布满老茧,手背青筋隆起,头发密而黑,眼睛却很有神,精神矍铄,一脸的热情淳朴和清澈笑容,有着这山一样的静和净。

“我的防区一共3900亩,它们都是我的亲人。”孙自芳说。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