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爱心套餐”情暖留守儿童
时间:2019-06-12  作者:谢应梅 陈延安 

初夏,位于巴山深处的岚皋县蔺河镇大湾村,古树苍苍,杉叶绿绿。一处林下,9岁的唐治旭一边“咯咯”地唤着,一边抓起刚扯来的菜叶、青草喂鸡。

唐治旭穿着一身新衣,两个脸蛋红扑扑的。上衣是一件灼红透亮带白色条纹的衣服,下身是一条灰色白筋裤,脚上穿一双黑色马丁鞋。

这是岚皋开展关爱留守儿童“6+1”行动学校老师给他买的新衣。2018年以来,岚皋结合脱贫攻坚,在全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特别是贫困家庭留守儿童“6+1”行动。

 “6”即一名教师至少包挂一名贫困家庭留守儿童,一年给所包挂留守儿童买一套新衣,一年给留守儿童过一次集体生日,一月对所包挂留守儿童进行一次家访,一周对留守儿童进行一次语数辅导,一天过问留守儿童一次学习和生活。“+1”即倡导留守儿童一周做1小时以上家务。

岚皋位于陕西南部,大巴山北麓,境内山大沟深,居住分散,是国家级贫困县和陕西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截至2017年,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577户37710人,贫困发生率26.1%;有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儿童3011人,其中贫困家庭留守儿童1675人,在校寄宿留守儿童2309人。

为把“6+1”行动落到实处,岚皋县教育体育局下发考核考评制度,明确责任、重点。各学校按要求甄选帮扶对象,按一名教师至少帮扶一名贫困家庭留守儿童的原则,将帮扶对象对应到人,工作细化到月,适时检查和评比。

全县完全小学以上学校陆续建成标准化“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中心”,对外不挂牌,内设心理咨询室、亲情接待室、保健室和室内活动室,配置沙发、茶几、电视、电话、电脑、饮水机、图书柜、资料柜等设施,不断改善寄宿生宿舍、餐厅、浴室及文化体育科技活动场所条件。

岚皋县委、县政府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纳入各镇各责任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县政府下发《岚皋县留守儿童在校关爱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教育、公安、卫生、民政、共青团、妇联、镇政府、村委会等单位各负其责。

唐治旭就是所在学校蔺河小学甄选出来的贫困家庭留守儿童。母亲出走,父亲偏瘫,小小年纪便开始承担家庭重担,在家做饭、洗碗、扫地、洗衣服、喂鸡。

到了星期日下午,唐志旭再换上衣服,带上生活和学习用品坐车来到学校,又开始了寄宿生活。

“6+1”行动开始后,负责包挂他的班主任老师陈咏梅每天都要过问他的学习和生活,看衣服穿得合不合适,个人卫生收拾得咋样,床单、被套、枕巾是否需要更换,每天还要留意一下他的语数英等作业,错误的地方当场就让他改正,弄不懂的题,陈咏梅就耐心地给他讲。

每逢唐治旭生日,陈咏梅就召开关爱留守儿童主题班会,自掏腰包从城里买来蛋糕,和同学们一起为他点上蜡烛,唱起动听的生日快乐歌。

每个月,陈咏梅都要到唐治旭家走一趟,除了给唐治旭带些吃的、穿的外,有时还给他父亲带一些生活用品,并了解其家庭生活状况,想方设法帮助他解决困难。

镇上和村上也将他家列为贫困户低保户,给予多方面政策帮扶,街坊邻居也施以援手,帮他渡过难关。

据统计,2018年,岚皋县共有1451名教师包挂贫困家庭留守儿童1675人,累计为留守儿童捐款30万元、书籍6658册、学习生活用品4552件,开展留守儿童主题班队会1472次,为留守儿童集体过生日300余次,单独辅导学习10余万人次,给留守儿童购新衣2000余套,帮助解决家庭经济生产生活困难问题1000多个。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