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陕西日报:城市党建应为进城安置工作补短板
时间:2019-06-19  作者:苏云 

时下,不少农村贫困群众进城安置,其中一些安置群众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在所难免。发挥城市基层党建优势,把街道社区内各类组织凝聚起来,合力帮助群众解决“水土不服”问题,正当其时。
      这种“水土不服”是两个方面的。站在安置群众的角度看,平时有事去找谁,进入城市后干什么,空余时间如何打发?按照惯常做法,小区有业委会,市场提供就业机会,闲暇时光逛公园、跳广场舞,这都不是事儿。但对于刚进城的群众而言,由于种种原因,要真正融入城市生活并非易事。站在街道社区的角度看,进城安置群众的日常管理服务虽由所在社区承担,但骤然增加的安置群众,相对社区本就有限的人力物力来说,实在是不小的挑战,而且很多社区负责的多是日常联系、意见收集、纠纷调解等常规事务,这显然难以满足安置群众的全部需要。
      短板虽然出现在街道社区,解决起来却要跳出一隅谋全局,着重依托城市党建的工作架构,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中心,把驻社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力量统筹起来,调动安置群众自力更生,合力破题攻坚。街道社区党组织发挥牵头作用,在条件成熟的安置小区成立党支部,条件不成熟的安置小区设立党小组,依托党的基层组织引导群众依法成立业委会,协调业委会和物业企业关系,密切联系小区住户,协助做好群众优惠政策申请、便民事项代办等工作。驻社区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进来,定期到小区送政策、送法律、送就业、送健康、送文化,就近开办“社区工厂”,组织机关在职党员到小区认领志愿服务岗位,帮助群众及时掌握信息,引导他们参与文体社团,尽快融入城市生活。此外,安置群众也要自觉行动起来,参与到空巢老人探望、留守儿童照料、邻里纠纷调解、防火防盗巡逻等力所能及的事情中,依靠自己的力量服务自己、管理自己,建好自己的家园。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城市党建要主动扛起责任,为进城安置群众补短板、强弱项,党的基层组织就能根深叶茂、本固枝荣。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