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老鸦村的嬗变
时间:2019-06-19  作者:陈延安 黄义 郭楠楸 

干部说,2016年前,老鸦村还是穷得“鸟不拉屎”的地方,当脱贫攻坚的春风吹来以后,这里的万事万物仿佛一夜之间接受了阳光和雨露,完完全全成了春的样子。

老鸦村长势旺盛的射干

6月17日,雨,笔者来到岚皋县石门镇老鸦村一探究竟。只见汽车沿着通透明亮的通村水泥路蜿盘旋而上。路两旁,是长势旺盛的中药材:射干、猕猴桃、构树。

迤逦而行的公路在绿树青地中穿行。茂林修竹掩映着座座白墙青瓦的民房。

“2017年,我们村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县纪委监委驻老鸦村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张华说:“工作队一班人就借助脱贫攻坚这个契机,以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为契机,痛定思痛,奋发而起,从班子队伍建设、产业发展、新民风培育等几方面入手。”

经济要发展,支部是“火车头”。村里动员党员积极带头发展产业。赵良满,今年53岁,中共党员,以前一直在外打工,为小包工头,多少有些存款。在镇村两级支持和带领下下,赵良满经过一番考察协议,2017年9月顺利流转土地210亩,种白术。

然而,第一年就给他来了个“下马威”——经不住太阳晒,枯萎得多。身为党员的赵良满没有气馁,把它搬上高山,果然生机盎然,预计今年就有20万元的收入。

这还不够。赵良满又流转了250亩土地种植射干。射干不像白术,没有那么多波折,种下以后长势就好,“成活率”达到95%。笔者看到,一棵棵长得葱茏青绿。

赵良满介绍,两样加起来460亩,涉及85户的土地,其中贫困户占62户,接受长期务工32人,短期用工100多人,100元一天,两年时间开出工资100万元。

年轻的入党积极分子、村会计赵一新和他的猕猴桃产业园

赵良满的白术、射干还在咕噜咕噜喝着雨水成长,这边的入党积极分子、年仅23岁的村会计赵一新又发展150亩猕猴桃,如今毛绒绒的茎叶已经爬上了柱稍。

党员邱祖义再发展构树100亩。目前苗已下地,露出茸茸的叶片。

党员的故事还没有完。今年84岁的老党员储召阳,也许是全县年龄最大、年限最长的村民小组组长。村集体建活动室、建卫生室,他一分钱不要让出土地。

党员的积极,也带动了群众的积极。今年春节,村民自发组织春节联欢晚会,群众热情参与,搬桌摆凳、牵灯挂线、搭台升幕、献歌献舞,好一番开心热闹。

今天的老鸦村,已经在党的领导和优惠政策的沐浴下嬗变。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