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红岩村纪行
时间:2019-06-24  作者:陈延安 黄义 郭楠楸 


6月17日,笔者走进岚皋县石门镇红岩村。

一说起红岩,就让人想到了革命题材小说《红岩》。不错,红岩村正是一语双关了此意的。村子背后有一座岩,平时多为红色,故名红岩,所在的寨,曰红岩寨。村子在解放后不久,即命名红岩村,一来结合地理自然景观,二来确有像红岩精神一样的寄托在里面。

红岩村村民齐动员栽植射干

这就是红岩村的由来。由来归由来,群众能否过上好日子,才是最终的目的,红岩精神需要在新时代进一步赓续、放大、革新。这样的好事,一直在进行。

最明显的,是最近两年,脱贫攻坚全面铺开以后,这个位于山顶的村子,着实迎来了继解放、土地到户后的又一个春天。一个几乎囊括群众生活各方面水平提升的春天。

群众没资金,引进资本干。群众怕失败,干部带头干。这就要从产业说起。

瞧,这射干长得多精神

村里引进当地能人徐庆华流转200亩土地种植蛋白桑。村委会主任聂召平带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250亩射干。如今两项都长势良好,预计明年即可见产见效。

今年52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新树,就是这两项产业的受益者。自己种了3亩射干,两口子甚至包括上职工的儿子回来后都在两个园区做工,目前已挣得1万多元。

这里还建有28户一人户、两人户的贫困群众集中安置点,大多都是离开土地无法生存的困难户,不仅住上了新房,还可以在园区打工赚钱新收入。刘少习就是其中一个。由于年岁较大,膝盖骨有问题,下不了重力,就只能呆在家,每天等着低保过日子。

如今,刘少习住进了新房,园区拔草一类的手上活他都可以做,还给别人烤酒,每天都有事干,每天都有钱挣,不管是多是少,他说已经很满足,每年有万把块。

红岩村蛋白桑

时下的红岩村,是一片山顶上的小江南。即使不能成为小江南,那也会是“小山南”,白白的瀑布清清的水,绿油油的产业青幽幽的山,红瓦或青瓦白墙的村居就掩映在里面。

石门镇副镇长、红岩村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陈知洪表示,红岩村将会继续从村容村貌、住房条件改善、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力争将其打造成山顶上的花园、景点。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