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五一村结满“劳动果”
时间:2019-06-25  作者:陈延安 张昊 黄义 杨莎  


6月24日,笔者来到岚皋县民主镇五一村,煞是惊诧。一条弯弯曲曲宽不过三米左右的水泥路,一直通向山梁。从山梁“颈部”,斜出一道泥路,“劳动果”就在那边。

6月24日,无人机拍摄的民主镇集镇。五一村就位于无人机下的山上。束学友100平方米的搬迁脱贫安置房就在图右上角的“富丽明珠”小区里。

在一处土墙屋边,我们停住了脚步。支书陈胜意指引我们抬头一望,只见就在头顶方向,生着一大片猕猴桃,枝修长,叶肥厚,和那挨挨挤挤的青果一起,绿得不成样子。

今年45岁的束学友,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前面说的猕猴桃土墙屋都是他的。

这事还要打2016年说起。在县委副书记、县长杨义龙直接筹划下,岚皋在南宫山镇宏大村建起千亩猕猴桃示范园。束学友等在支书陈胜意的带领下前往参观,回来后意气风发,在时为县农林科技局的帮助下,兴建起10亩猕猴桃园,后年年增长至今20亩。

6月24日,束学友在猕猴桃园拔草。

束学友家共有6口人。除他之外,还有父亲、妹妹、妻子和两个儿子。大儿子已上大三,小儿子才读三年级。妻子和妹妹常年在外打工,为猕猴桃园初建提供资金保障。

“出门打工毕竟不是长远的事。年纪越来越大,我们还是想在家里就有一门稳定增收的职业,一家人能安安心心,不再背井离乡。”束学友望着自己葳蕤的猕猴桃说。

6月24日,束学友和年逾古稀的父亲在院坝里歇凉。

束学友和年逾古稀的父亲天不亮就起床下地,回家时已是月上三竿,植苗、搭架、引茎、除草、上肥、疏枝、疏花、疏果……把每个日头和月头都种成了翠生生的样子。

“今年已是第四年,预计能产鲜果1吨左右,收入在两万来块钱。”束学友指着网架上的猕猴桃介绍:“明年就能大量产了,一亩地就能收一吨左右,能卖20万元。”

陈胜意和束学友你一言我一语介绍:“村里跟原农林科技局牵线的省果业局和南宫山镇宏大村猕猴桃园区签订有收购协议,全产全收,并且给我们提供技术指导。”

6月24日,何国友和他妻子在猕猴桃园区小憩。

在五一村,把星星背成太阳,把太阳背成月亮的人和事还有很多。比如今年57岁的何国友,一直患有尘肺病。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他和妻子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种起了40亩猕猴桃。“别人干一天,我得干三天。回头一想,三天就三天!”何国友说。

为了带动更多人种植猕猴桃,陈胜意先自己种了10亩。紧接着,全村共有66户种植了猕猴桃,其中贫困户就有52户。全村猕猴桃种植面积扩大到300亩,并成立了岚皋县民泰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全村群众提供种植管护及统一收购销售服务。

西瓜、香瓜、佛手瓜……五一村再实行立体种植,让群众用乘法增收。

五一是劳动节,五一村是劳动村,五一村的果子是劳动的果子。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