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三联”出真情 增产显实效
时间:2021-10-25  作者: 黄义 李孟阳 

“幸亏有县财政局的大力帮助,仅用一天时间防汛物资充足了、产业路通了,让农户损失减到了最小!”岚皋县四季镇月坝村支部书记郭知青说。

由于前期连降大雨,岚皋县多地受灾,四季镇月坝村虽无一人受伤,但山体滑坡、塌方落石、道路塌陷达56处,庄家绝收80余亩。正当村支部为救灾头疼时,该县财政局来到村上开展慰问活动,当即为村上救灾提供支持。自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该县财政局被选派为月坝村对口帮扶单位,通过“三联”机制,村支部与财政局机关支部签订了联建协议,双方成为了更加亲密的“兄弟”。

据了解,四季镇综合考虑地域、资源、产业等多方面因素,联合天坪村支部、长梁村支部、月坝村支部、镇机关支部成立“中共四季镇杨家院子党总支”,党总支作为“召集方”,引导村村之间、村企之间、村与帮扶单位之间签订一批联建协议,集合优势资源,打造高度集中的信息资源共享平台。

在党总支的号召下,陆续引进嘉瑞祥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金碧云茶业有限公司等4个龙头企业;陕西师范大学、陕西交通控股集团等帮扶单位协助村支部建成神仙树园区800亩、猕猴桃现代化产业园区500亩、茶叶园区200亩;开展暑期实践、联合党课、捐资助学等活动13次,派出培训6人次;修建非遗作坊小院2栋、停车场1处。带动农家乐数量提升到38家,新开办特色民宿9家,年旅游人流量超过50万人次;通过“订单农业”土地流转、股份分红等方式直接带动500户农户年均增收1500元;村集体经济体量显著增强,年收入总量超过80万元。

“全镇已形成以强带弱、优势互补、抱团共进、整体提升的工作格局。下一步,将继续以‘三联’工作机制为抓手,发挥党组织优势,党建引领区域化联建,围绕农产品产业链延伸以及农旅融合发展,以产业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四季镇党委书记谢承海说。


编辑:管理员